張小姐:

 

 

我想應該要親自去體驗吧!因此找到了「台北市流浪動物之家」(圖1),想以志工的方式去了解流浪動物在中途之家的日常生活是如何被照顧的,以下是相關的紀錄想分享給妳。

 

 

台北市動物之家在內湖垃圾焚化廠附近,位置有一點偏遠,但捷運可以到達,之後走路過去就到了。

 

 

 (圖1) 動物之家

 

 

 

走進去之後,發現環境很不錯,不是原來想像的鐵皮屋(圖2)

 

 

 (圖2) 動物之家

 

 

 

帶領我的是一位何先生,首先他帶我去犬舍(就在上圖建築物的裡面),(圖3是犬舍中的幼犬室),整個犬舍滿大的,狗狗居住的空間是用水泥牆一間一間隔開來,每個空間有三隻左右的狗狗。

 

 

 (圖3) 幼犬室

 

 

 

後來何先生幫我挑選了一隻狗狗(圖4),牠是男生,但不知道為什麼名字叫「凱西」,之後就牽著牠來到了溜狗場(圖5)。凱西很乖,會靠在你的身邊然後整個人翻轉過來肚子朝上。

 

 

 (圖4) 凱西

 

 

 

 (圖5) 溜狗場

 

 

 

下面照片裡面的狗狗叫「黑美」(圖6),她比較害羞、緊張,當你要靠近她的時候,她會用眼睛看你一下,然後很快的就跑開了。之後要跟她拍照時,在另外一位志工的建議下,用食物誘惑她才會靠近你。

 

 

 (圖6) 黑美和我

 

 

 

接下來的這隻狗狗讓我印象比較深,他的名字叫「不知道」(圖7),因為我問何先生牠叫什麼名字,何先生說他不知道,因此當我在帶牠的時候就對牠說「不知道」您好、「不知道」要不要喝水、「不知道」妳在想什麼.........。另外,牠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動作,就是上完廁所後會用前面的兩隻腳把地上的泥土,「蓋」到排泄物上面,當「不知道」在做這樣的動作時,我有一點愣住了,只能說這隻長得有點像黃金獵犬的狗狗真的很可愛。

 

 

 (圖7) 不知道

 

 

 

我從十點多開始溜狗一直到中午十二點結束,這段時間發現要「溜狗」也需要去學習,比如:牽繩要放鬆、要讓狗狗走在妳的旁邊而不是讓牠走在妳的前面(何先生說了很多,但我有點忘了)。

 

 

動物之家午休的時間是十二點到一點半,因為附近沒有小吃店、沒有便利商店,所以只好多喝水暫時填飽肚子,等一點半他們上班再繼續下午的志工活動。

 

 

到了下午一點半左右,在資深志工姚大哥的帶領下來到了洗澡、美容室(圖8),而幫狗狗洗澡就比較不輕鬆了。首先,裡面的工作人員會告訴志工那一隻狗狗需要洗澡,之後還是一樣到犬舍把需要洗澡的狗狗牽到洗澡、美容室,然後一隻手抓住狗狗脖子的後面,一隻手抱住狗狗的後腳(姚大哥教我的技巧,後來我有問他這樣抓,狗狗會不會很痛,姚大哥說狗狗在小的時候,都是被母狗刁住脖子的後面來移動位置)然後把牠放到水槽裡面,接下來就用水淋溼、倒狗狗專用的沐浴乳、洗身體、沖水、擦身體、吹乾、烘乾、剪指甲等,整個過程還算順利,但動物之家的狗狗大部分體型比較大,因此從開始到完成需要一點時間,再加上狗狗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看到我的關係,可能比較緊張吧?會邊洗澡邊排排泄物,另外狗狗有時會亂動,雖然我有穿防水圍裙,但褲子、鞋子還是都溼了。

 

 

 (圖8) 洗澡、美容室

 

 

 

因為我是第一次來動物之家當志工,所以就問了一下其它志工(圖9)關於「志工」及「流浪動物在物動之家的生活情況」相關問題,初步了解到:

 

(1) 這裡的志工流動率比較大(可能是位置比較偏遠、志工本身有正職的工作、實際來當志工後發現跟當初想的不一樣等等原因)

 

(2) 物動之家主要是收容狗狗及貓咪,其它的流浪動物會送到別的單位。(資深志工姚大哥說,之前有收容過一隻小豬......)

 

(3) 動物之家的狗狗大約有四百隻

 

(4) 每年的3、6、9、12月會招收志工,然後從實習志工開始做起(溜狗、幫狗狗洗澡),一段時間後經由主管面試才能成為正式的志工

 

(5) 動物之家的獸醫師有4位

 

(6) 每個星期假日都有認養的活動

 

 

 (圖9) 志工同事 

 

 

 

洗完最後一隻狗狗已經是下午快四點了,之後我回志工休息室簡單的收拾一下東西就回去了。一整天下來我初步的體驗到實際照顧流浪動物的情況,包括:

 

(1) 進入犬舍時,聽到四百多隻狗狗一起尖叫的感覺

 

(2) 我家的瑪爾濟斯排泄物分量比較少,而動物之家的狗狗數量多、體型大,排泄物的分量相對的也比較多

 

(3) 如何將牽繩打成活套,套在狗狗的脖子上

 

   如何正確的溜狗

 

   如何正確的抱狗狗

 

   摸狗狗前先讓狗狗看到妳的手,再去摸狗狗

 

 

 

跟流浪動物們眼神的接觸、用手接觸到牠們、聽到牠們的叫聲等,這都是我不曾體驗過的事情。而要照顧流浪動物應該是件孤單的事情吧? 我看到裡面有一位志工阿姨,一個人默默的在清掃狗狗的房間,清掃完這間後拿著清潔工具到下一間開始清掃,清掃完之後再到下一間清掃 ......... 。在還沒來動物之家前就想說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到了動物之家後更體驗到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的是長期,真的是很長期的愛心及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先生 的頭像
    陳先生

    張曉由 小姐

    陳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